首頁  >   農食活動   >     好食機

19

Jan
活動資訊

主辦單位 好食機

開始時間 2016-01-19  19:00

結束時間 2016-01-19  20:00

活動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雲和街122號

報名截止 2016-01-19  23時59分截止

聯絡電話 02-23661775

E-mail howsfood@gmail.com

【買菜學堂0089】關於農藥 - 您還想知道的事

農藥不可怕,不認識農藥才可怕

 

正確的觀念可幫我們拯救台灣農業與食品安全,我們就先從常讓大家聞之色變並誤會的農藥談起。
 
因應作物病蟲草害管控的需求,農藥(農藥管理法中將殺菌劑、殺蟲劑、殺草劑、殺鼠劑、生長調節劑納為農藥範疇)因運而生並成為幫助人類栽種作物時,提升產量與品質的重要工具。
 
事實上,消費者對於農藥的接觸或攝入量,遠不如噴藥農人對於農藥農藥的接觸或攝入量。農藥價格不斐,且田間噴藥是一件辛苦又危險的事,農人確實有許多為了謀生而不得已的苦衷。畢竟很多時候,農藥是被直接噴灑於作物的可食用部位之上,或是可能藉作物的根部吸收而進入我們的食物之內,因此,對農藥的擔憂與恐懼,肯定是大家隨時關注的議題。
 
相信大家恐懼與擔憂的,應該還是無意間吃下的農藥到底會不會產生甚麼有毒害的效應。
關於毒,該如何定義呢?
中世紀醫學家帕拉賽爾蘇斯 Paracelse說:「劑量的多寡,決定你吃下去的是毒藥還是解藥。」水有毒嗎?喝太多水,多到腎臟來不及排出,造成低血鈉,即稱“水中毒”,會出現大舌頭症狀、意識不清、昏迷、甚至死亡。可是我們天天要喝水。
蔗糖有毒嗎?蔗糖肯定是很好的殺菌劑,可幫我們保存蜜餞、醃梅子。
食鹽有毒嗎?食鹽也是很好的殺菌劑,可幫我們保存臘肉、鹹魚、鹹蛋。
但誰家廚房與餐桌上沒有食鹽與蔗糖?您,是不是該重新檢視一下您對“毒”的認知?
 
陳興宗先生
1995中興大學土壤學系學畢
1997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碩士畢
現職 台灣優品農業有限公司 執行長
大誠土壤作物聯合診所 作物營養與病害 專科醫師 雲林縣政府安全農業講師,亞太創意科技大學客座講師 臺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主導稽核員 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檢測暨驗證中心主導稽核員 國內外多農場生產技術顧問

專門為農民免費服務的諮詢網站: 土壤醫生館 http://dr-soil.blogspot.tw/2015/05/blog-post.html

可怕,不認識農藥才可怕

 


名稱 / 類型費用報名
參加者(菜市長請註明)

(24 / 30)

$200報名截止
文字記錄志工

(1 / 1)

報名截止
影像記錄志工

(1 / 1)

報名截止
候補名額

(5 / 5)

報名截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