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山農莊

介紹   |  商店


福山農莊

 

    電話:0921-226533

   Email:fushangrange@gmail.com

    地址: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700巷60號4F

  網站:http://fushangrange.com/

 

台灣不會發生糧食危機??!!

台灣有相當於1,90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耕地在10年來消失!
當台灣的糧食綜合自給率僅剩32%時,我們還能樂觀的認為台灣不會發生糧食危機嗎?

 

福山農莊提供友善環境農產,支持在地小農來增加本土農產自給率。

 

 

2006年下旬,將要退休的黃校長遇上熱衷公益的John,透過John的從旁協助,兩人一同擬家了「教富計畫」的架構與內容,計畫透過教導原住民種植有機作物,運用農作的收益改善村民環境,同時蓄積村內教育與公益的資金;於是黃校長在山上專心耕種,輔導弱勢的原住民家庭,John則負責尋找企業支持,並將福山農莊的產品與理念行銷出去。

 

福山合作農場 :「福山農莊」的故事 (影片)

   我們相信,唯有安心的農夫才能種出安心的作物   

 

2007年開始,黃校長說服九位原住民正式投入南瓜種植的工作,計畫用光泉贊助的牛奶當作營養液,種出不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優質南瓜,「結果第一年遇到病蟲害,沒有什麼收成,參與的原住民因此很洩氣,甚至回去做零工,但我還是決定堅持下去。」

 

「我們種出來的菜,是要提供給消費者食用,如果用了化學的東西,傷害了消費者的健康,我的心裡也會不安;再來福山村位於水源區,所使用農藥絕大部份會滲到水溝、河川,最後污染到全台北人的飲用水;我一向要求學生做事要做幫助人家,不要做害人家。」黃校長解釋她的想法的。

 

隔年黃校長的堅持,終於換來令人欣慰的成果,收成逐日增加也感動了福山村民,原本嚴重酗酒的原住民也因為穩定的工作與生活作息,漸漸學會遠離酒精,黃校長得意地跟我們分享幾個案例:「第一個農民有很嚴重的酗酒問題,每個月要花掉六千到一萬的酒錢,參與耕種一年以後,改了很多;接著又來了一個村子裡酗酒最嚴重的,以前我每天看到他都是喝醉的樣子,現在戒掉了九成。」

 

   福山農莊的理念   

  • 地產地銷新飲食運動

    福山農莊將倡導在地飲食的生活知識,推廣「Locavore地產地銷」運動。教育消費者「食當令,吃當季」的重要性,分享「You are what you eat」的概念。整合上下游資源,建立台灣友善農產品之生產供應鏈。

  • 地銷運動把利潤留在農村

    「Locavore」地產地銷運動目的在鼓勵消費者多支持在地食材,減少食物運送過程所產生的碳足跡。消費在地食物不僅可以確保食材新鮮度,保障食用者自身的食品安全,還能減少包裝運送過程所產生的資源耗損,最重要的是,透過地產地銷運動把利潤留在農村。在地農家才能安心生產,認真耕作。

  • 台灣永續環境的命脈

    根據農糧署2010年報告,台灣糧食自給率僅有32%,雜糧自給率幾近於零。全球極端氣候、能源危機、水資源匱乏、農藥化肥氾濫、基改食品的入侵等議題,已經嚴重威脅到我們的生存環境。

  • 認識食品產地故事

    而台灣以農立國,唯有藉由社會企業的投入,復興日漸沒落的農業經濟,減少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才是台灣土地的永續生存之道。同時提倡食的教育,提高民眾對食品產地故事的認識,才能從根真正解決食品安全的威脅。

  • 友善環境農業

© 2015 好食集散地 All Rights Reserved.